中华职业教育社暨深圳中华职业教育社简介

来源: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发布时间:2006-04-07

  中华职业教育社(简称中华职教社、职教社)是由教育界、经济界、科技界从事和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人士组成的职业教育团体,是由中央机构编制管理部门直接管理机构编制的21个群众团体之一。中华职业教育社由中央统战部代管。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帝国主义无暇东顾,中国民族资本趁势兴起,亟须训练大量进城谋生之农民为熟练工人。1917年,黄炎培联合蔡元培、张謇、宋汉章等48位教育界、实业界知名人士发起创立了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华职教社以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为宗旨,针对脱离人的发展和生产劳动的中国传统教育,提出某个性之发展;为个人服务社会之准备;为国家及世界增进生产力之准备的大职业教育,并开职校,办刊物,设职业指导所,参与办理劳工自治区,引导当时我国职业教育潮流。抗战时期,中华职教社参与发起成立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和民主建国会,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

  建国后,职教社成为统一战线系统的人民教育团体,所办事业纳入社会主义教育事业轨道。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职教社继承发扬与时俱进的优良传统,发挥统战性、教育性、民间性的特点和优势,对有关职业教育的重大现实问题积极向党和国家建言献策。近十年来,职教社开展了旨在通过职业教育和培训、职业指导和介绍,协助政府解决农民工进城就业和城市下岗工人再就业,为劳动力优化配置提供服务的温暖工程

  中华职业教育社现任理事长为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榕明。

  深圳中华职业教育社(简称深圳中华职教社、深圳职教社)成立于198511月,是中华职业教育社(北京总社)的地方组织,受总社和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双重领导,以统战性为旗帜,以教育性为载体,以民间性为机制,密切与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界人士的联系,努力推动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深圳职教社现有社员300余人,团体社员单位19个,社员以教育界、经济界、科技界人士为主。

  2008年换届以来,深圳职教社由原来的理事会制改为委员会制。现第四届社务委员会委员21名,深圳大学教授、民建深圳市委会主委、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黄中伟任主任,深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民进深圳市委会副主委、深圳市人大常委金依俚任副主任,张晴云任机关秘书长。

  历任领导分别为梁凡生、张文祺、臧申、闫小培。

  主要职责

  (一)团结有关社会力量开展职业教育调查、研究与试验,探索我市改革和发展职业教育的途径,并就有关问题向党和政府提出意见、建议。

  (二)宣传国家有关职业教育的方针政策,组织、引导社员积极参与“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推动我市职业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三)推进社办学校发展,实施“温暖工程”,发挥教育中介组织的作用。

  (四)开展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思想的研究。

  (五)联系民办教育界人士,促进民办教育机构的沟通与交流,推动民办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六)为社员开展教育活动提供服务,维护社员的合法权益,反映他们的意见、要求和建议。

  (七)开展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同胞及海外侨胞中从事和关心职业教育的团体、人士的联系与合作,促进民间友好往来。

  (八)开展与国外有关教育团体和人士的联谊活动、学术交流,增进相互了解,促进友好合作。

  近年来,深圳职教社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积极关注和改善农民工进城就业环境的社会问题,特别是农民工职业培训及其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问题;面向老少边穷地区开展“温暖工程”教育扶贫活动;积极开展社会调研,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社员为深圳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积极建言献策;参与总社承接的国家职业教育科研课题工作;与台、港、澳的职业学校和一批职教界代表人士建立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