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科技新动能 助推产业新优势 广东省民营企业产业科技互促双强动员部署会在深圳召开

来源:南方日报 粤海同心发布时间:2024-03-01

  2月27日,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在深圳市光明区召开全省民营经济领域“新春第一会”——广东省民营企业产业科技互促双强动员部署会,号召全省广大民营企业坚定信心决心,聚焦推动产业科技互促双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踊跃投身建设现代化的新广东。

  会议强调,广东民营企业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抓牢战略性、先导性产业,积极开辟新赛道、抢占制高点,持续推动科技与产业互促双强。

  会议提出,民营企业要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主方向”,积极投身集成电路、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主动布局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以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要继续主动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不断增强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主动能”,引导广大民营企业深度参与“百千万工程”、制造业当家、构建全过程创新链等工作部署,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统战部门、工商联要支持民营企业引育人才,涵养创新发展动力;要以高效服务来激发活力,打造产业协同科创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服务专业水平提升;要主动倾听企业呼声,积极研究和推动解决困难问题,加快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宣布省工商联商会成立科技服务委员会,并聘任21位院士专家为广东省工商联(总商会)科技服务首席科学家;省工商联分别与省科技厅、省科学院、省农科院、省科协、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深圳大学、广东院士联合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广东民营企业商会等15家省工商联商会与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等15家省科协学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搭建科学家与企业家精准对接合作平台、科研成果转化运用平台,服务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加快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

广东省民营企业家

推动产业科技互促双强倡议书

  省委、省政府连续两年召开“新春第一会”,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谋篇布局、强力推动,彰显“经济第一大省”继续勇挑大梁的信心决心,吹响了奋力建设现代化新广东的冲锋号。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广大粤商要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自觉把产业科技互促双强,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新时代最大政治的最大推动力、作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硬道理的硬核要求,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到企业发展上。为此,我们向广大民营企业、商会协会发出倡议:

  一是要坚持科技创新赋能,争当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先行者。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广东的战略之举、长远之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也是检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成色的试金石。民营企业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在向空天探索、向深海挺进、向微观进军、向虚拟空间拓展中,充分发挥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作用,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向着小巨人、独角兽、隐形冠军砥砺前行,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新赛道上快马加鞭、奋勇争先。

  二是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争当解决“卡脖子”难题的突破者。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努力成为主要的创新策源地,是经济大省把准方向、抓住机遇、挑起大梁的主动之举,更是广东民营企业肩负的重大使命。面对“脱钩断链”和科技围堵,核心技术要不来、更等不来,广大粤商要起而行之、主动作为,像这些年顶住外部力量科技打压的广东民企那样,站在科技创新的最前沿,向着那些最为困难、最需攻克的技术领域挺进,挑战无人区,用实力说话,用智慧亮剑。特别要用好用活省工商联(总商会)科技服务首席科学家资源和省工商联商会科技服务委员会平台,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产学研协同发展之路,在高科技比拼的竞技场上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三是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争当产业转型升级的推动者。高质量发展本质上是创新驱动发展,只有通过科技创新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塑造发展新优势,高质量发展之路才能越走越宽。南粤大地创新脉动强劲、创新资源丰厚,省委提出要全力支持企业做创新的主角,这是我们参与推进产业科技创新的强大底气。广大粤商要充分利用省工商联(总商会)与省科技厅等科技部门及有关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之机,进一步促进科学家与企业家精准对接,以科技创新之进,拓产业创新之路,把创新真正落到企业上、产业上、发展上,推动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实现传统产业老树新花、新兴产业竞相发展、未来产业孕育孵化,在产业转型升级的拉力赛上咬准方向、行稳致远。

  四是要坚持绿色科技引领,争当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践行者。秉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科技,引导产业有序转移,是补齐广东高质量发展最大短板的必然之举,也是民营企业建功“再造新广东”的主战场。广大粤商要主动投身新型储能、新能源汽车、海洋牧场、低碳节能等绿色新兴产业,通过构建绿色产业链,积极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广泛参与“百会万企行动”,促进各类优质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顺畅流动,加快产业有序向粤东西北转移,为珠三角地区与粤东西北地区联动发展不断拓展发展空间、注入发展动能,在促进共同富裕的大舞台上绽放光彩、熠熠生辉。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让我们从“新”出发、向“新”而行、以“新”提质,以产业科技互促双强的新成效,不断增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用奋力建设好现代化新广东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2024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