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军:树牢走在前列意识,扎实推动广东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统战新语 粤海同心发布时间:2024-03-03

  全国统战部长会议深刻阐明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任务,全面部署了2024年统战工作,为我们做好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使命任务,更加深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更加有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动广东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

  一是从创新理论武装上着力,筑牢思想政治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从“两个确立”的政治高度、“两个结合”的理论深度、担当尽责的实践维度,全面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思想。坚持学和做结合、知和行统一,对标“走在前列”校准标高,立足统战大省主动担当,努力把这一重要思想转化为广东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聚焦思想政治引领主责主业,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做好网络统战工作,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从服务中心大局上着力,全面提升服务发展效能。加强统筹谋划、统筹协调、统筹推进,深入落实广东统一战线助力高质量发展“六大行动”、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实施方案,引导推动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在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的主战场上奋勇争先、履职尽责、发挥优势。着力引导统一战线成员聚焦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四个深刻把握”、“五个统筹推进”开展调查研究,以高质量建言献策助推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落地落实。着力引导统一战线成员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河套等重大平台建设,积极参与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积极助推京粤跨区域协作、长三角产业对接、粤港澳台工商界深度合作,全方位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效。着力引导统一战线成员持续开展助力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乡村振兴活动,深化落实“千企帮千镇 万企兴万村”、“光彩行”、“侨助行动”、“新力建功”等品牌活动,为我省区域协调发展和促进共同富裕贡献统战力量。

  三是从重点难点上着力,推动各领域工作守正创新。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助力构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抓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广东实践,把产业帮扶、做好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融入广东援疆援藏工作。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建设,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建好用好服务民营企业的平台载体,提振民营经济人士发展信心,推进广州、深圳建设“两个健康”先行示范城市。做好争取人心工作,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国爱澳力量和台湾爱国统一力量。下大力气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把广东打造成新时代国家聚侨联侨重要枢纽。强化底线思维、增强斗争本领,防范化解统战领域风险隐患。

  四是从推动“两个责任”落实上着力,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统战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以高质量党的建设有力保障广东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压紧压实统战工作主体责任,积极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健全完善全省各级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制度机制,履行好统战部门牵头协调职能,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提高统战意识、强化统战思维,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落细落实。探索推进基层统战工作阵地示范点建设,推动大统战工作格局向基层拓展延伸。着力提升各级统战干部政治能力和统战本领,着力加强党外干部和代表人士发现培养、使用历练,不断提高“两支队伍”建设水平。

  (作者为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王瑞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