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深”音 | 来听听深圳统一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哪些话题

来源:读特发布时间:2024-03-08

全国人大代表常巨平:

 推广深圳老年介护经验 

  据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21-2022)》显示,截至2022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2.8亿,其中失能老年人数大约有4400万,老年人介护需求大幅上升。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深圳市委会主委常巨平就曾提出建议,建立老年介护职业标准、明确老年介护行业定价、加强老年介护行业监管、完善老年介护培训体系。该建议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今年,常巨平认为重点要将这一年来在老年介护中成功的实践经验在全国推广开来。

  “深圳翠岭社康中心的老年介护治疗就做得比较到位,得到了社区老百姓和老年人的充分肯定。”常巨平说道。据了解,翠岭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为公办非营利性社康机构,服务翠岭及翠宁社区居民及罗湖区福利中心入住养老老人,总人口约1.66万人。翠岭社康中心所在的罗湖区,目前已经形成医中有养、养中有医、机构支撑、社区示范、居家签约、互联网+的新型养老模式,结合健康宣教、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六大服务体系,形成了“两个六”管理服务机制。2023年11月,罗湖区成为深圳唯一入选的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区。

  此外,常巨平今年还将把推动医疗器械国产替代的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我国医疗器械产业有很多创新设备、创新试剂、创新耗材,我建议除了鼓励医疗器械行业的研发生产外,还应该为国产医疗器械提供应用场景。”他提出,可以通过建立激励机制,例如医院制定相关优惠政策,社保提高相关报销比例,鼓励老百姓选择国产医疗器械,推动国产医疗器械产业发展。“以体外膜肺氧合仪ECMO为例,目前进口品牌占主流,而我国国产品牌汉诺的ECMO总体性能已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但与进口品牌竞争仍然面临一定压力,如何扶持国产品牌是今年重点关注的问题。”常巨平举例说道。

 全国人大代表黄西勤:

 从政协委员到“代表新兵”,初心不变 

  尽管履职经验丰富,但黄西勤仍谦虚地称自己是“人大代表新兵”。

  此前,在她担任广东省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委员期间,已在专业行业、妇幼权益方面,累计提交87份政协提案。其中3件提案成为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7件获评省政协优秀提案。黄西勤的每一份建议背后,都是扎扎实实的实地调研。

  作为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今年,黄西勤将提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金融以及“双碳”建设等方面的建议。

  “今年初,我特意到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和深圳水贝国际珠宝交易中心进行了详细的调研,收获颇多。”黄西勤表示。据悉,今年全国两会,她建议将“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这一举措提升至国家发展战略层面,推行“港进港出、深进深出”和刷脸通关等方式,提升通关便利性,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样有助于深圳把前海、河套两个合作区建设好,并在推进‘双城三圈’部署过程中,让深圳的东部片区整体有所提升。”此外,她还将建议在深圳设立科技金融实验区,给深圳黄金珠宝行业提供属地海关验货通关的便利等。

 全国政协委员聂竹青: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应严厉打击网暴网诈网谣行为 

  “全国政协工作报告既简约又实在,从报告中,我们看到过去一年政协工作成果丰硕,让人振奋!”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知联会副会长、深圳市知联会副会长聂竹青说道。

  今年,聂竹青带着十几份提案参会,其中好几份关注的是民生热点问题。他在深圳市政协、广东省政协履职时也一样,每年都有不少民生提案,并且屡屡获评优秀提案。

  “我来自基层,平时也和很多基层单位、群众接触,加上我自己处处留心留意,所以很容易就找到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提案线索。”

  聂竹青表示,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这句话要靠一件件接地气、办得成的提案来实现。而用心提的建议,获得相关部门的重视,最后落地落实,则是一名政协委员最大的成就。

  说起今年带来的提案,聂竹青滔滔不绝。除了关注和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吃住行问题,如统筹解决老旧小区安装电梯、保障预制菜尤其是校园预制菜食品安全问题等,他也关注到虚拟的网络世界带来的现实问题。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才符合人民利益。聂竹青表示,当前,网络暴力、网络谣言、网络诈骗挑起社会矛盾、危害社会安全。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我建议要更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互联网治理,规范网络不文明行为,严厉打击网暴网诈网谣等网络违法犯罪,净化我们的网络家园。”

  聂竹青认为,应修订完善网络犯罪的法律法规,加大打击力度,提高网暴网诈网谣行为的犯罪成本,通过更严厉的刑事惩罚来形成震慑。同时,要建立完善的网络责任溯源机制,理清网络事件的全链条责任清单,对于一些网络事件的制造者、加工者、大面积散布传播者予以严厉打击。

  聂竹青说,作为网络平台,各互联网公司也应该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内容审查和平台监管,严格处理网络暴力、网络谣言、网络诈骗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