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深”音 | 来听听深圳统一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哪些话题

来源:读特发布时间:2024-03-11

  全国政协委员张春华:

  加快打造世界一流

  生产性服务中国品牌

  3月6日,参加全国两会的政协委员们对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工商联主席张春华最关注的就是民营经济的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不断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一系列涉企声音,为民营企业送出安心谋发展的大礼包。报告饱含对民营经济及民营企业的重视与关怀,为我们指明发展方向,注入强大的信心和动力。”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工商联主席,我与众多优秀民营企业家一道,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浪潮,也深切感受到近年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升级:从国务院民营经济31条,到广东省民营经济30条、深圳市民营经济20条等,一系列有力有效有质量的举措,吸引了一批批优秀企业家敢干敢投,在粤扎根,让一群群年轻人在这片发展沃土敢做梦,能追梦,能圆梦。”张春华表示。

  “新时代新征程。我将牢记党和国家赋予的时代使命,守正创新,勇毅前行,聚焦‘两个健康’、发挥新时代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深圳民营企业家,紧紧围绕报告指明的发展方向,坚决执行打造更多世界一流企业的工作部署,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生产性服务中国品牌,赋能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民营经济更大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薛其坤:

  大科学装置加速落地

  为深圳打造科研世界级舞台

  “中能自由电子激光器大科学装置已于去年破土开工,这是深圳最大规模的大科学装置,由南科大牵头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自己去年提出的“以大科学装置推动深圳科技创新发展”建议落实情况。他说,这项“大国重器”建成后,将为深圳打造一个科学研究的世界级舞台。

  用大科学装置聚全球顶尖人才

  “想揽瓷器活,先要有金刚钻。”

  去年是薛其坤成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一年,他用这样形象的比喻,呼吁加快大科学装置在深圳的布局。

  这个建议得到了有效落实,深圳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速落地。去年9月,位于深圳光明科学城的自由电子激光器大科学装置开工建设,这是深圳首个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窗口指导”的大科学装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顶级的第四代先进光源大科学装置,为相关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研究提供世界领先的研究工具。

  薛其坤说,作为该项目建设的牵头单位,南方科技大学专门成立一个校级的先进光源中心,从人才和科研等方面着手,为大科学设施的建设及未来的运转提前做3-5年的部署,使其建成后可以马上发挥人才集聚、科学研究、技术攻关方面的作用,推进物质科学研究重大原始创新,助力解决关键“卡脖子”技术,服务大湾区产业发展。

  在薛其坤看来,大科学装置是一个聚才的平台。

  “我们会吸引世界上很多优秀的科学家、优秀学子在这样非常先进的科研平台中,从事最有挑战性、最前沿的科学研究,我们用这个方式可以培养一批又一批人才。”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科技跨境合作

  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五周年,作为大湾区科创协同发展的成果之一——2022年,由南科大联合牵头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量子科学中心,快速整合集聚粤港澳大湾区在量子领域的科技力量,瞄准量子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逐渐形成了一流的研究氛围,搭建起大湾区量子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桥梁。

  薛其坤说,量子科学中心由大湾区13所高校、科研机构和2所企业联合打造,如何将中心运转好,还涉及“一国两制”下跨境科研资源的使用、跨境人才的交流、跨境设备的共享、跨境政策的融通等方面问题。两会后,他将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教育深度合作深入思考,从量子科学中心建设出发,推动探索出一种在新时代下,大湾区科技教育、人才培养、科技攻关的全新模式。

  南科大完全融合到深圳的发展中

  今年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在深圳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促进产业和科技互促双强。高校的科研力量在其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薛其坤说,南科大作为扎根粤港澳大湾区的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深圳创新之城的特质也是学校的发展优势。

  学校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紧密对接深圳“20+8”产业发展需求,深化校企合作,通过以联合实验室为典型代表的校企合作模式,统筹资源推动产学研结合,主动赋能成果转化,面向企业需求和产业发展,聚焦战略性、前瞻性产业,多维度多层次对接区域龙头企业。

  “南方科技大学的发展完全融合

  到整个深圳市的发展中。”

  薛其坤说,南科大已基本实现与深圳各区的合作全覆盖,包括一些比较长远的前瞻性的基础研究,例如在光明科学城打造的重大科学设施,南山区共建的深港微电子学院等。此外,南科大还深入参与到深圳基础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实现学校自身发展与服务地区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