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时尚故事”!深圳传统优势产业网上行让“老”字号“潮”起来

来源:读特发布时间:2022-12-06

  最近,以时装、钟表、眼镜等为代表的深圳“老字号”,频频登上央媒省媒的报道,并借力网络走向海外。11月30日,人民网推出英文原创稿件《眼镜、珠宝、皮革、家具:深圳时尚之都正在崛起》等,全方位传播了深圳时尚产业新动向,生动展现深圳“时尚之都”的城市形象。截至目前,新华网、光明网、美联社、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德国财经等300家国内外媒体转载了报道。

  图片

  十月以来,深圳时尚产业宣传推广系列活动如火如荼。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谋划推动,相关部门、企业、行业协会雷厉风行、快速行动,时装、钟表、眼镜、家具、皮革、黄金珠宝等传统优势产业“轮番上阵”,通过讲好产业故事、推广产业声音、打造产业品牌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对深圳传统优势产业推广“营销”,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深圳传统产业集体“出圈”,正让“深圳品牌”深入人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传统产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活动正是深圳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一项具体举措。深圳作为国内行业门类齐全、原创品牌集中、产业配套完善、规模集聚效应显著的时尚产业基地之一,在时装、钟表、眼镜、家具、皮革、黄金珠宝等传统产业领域具备良好基础和优势,通过科技、创新赋能,进一步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从“老字号”变身“新潮牌”。深圳通过营销产业、宣介城市,不断擦亮深圳金字招牌、提升城市软实力影响力号召力。

  讲好时尚故事 
 深圳“国货之光”集体“出圈”

  11月1日晚,随着一场名为“极光之旅”的主题秀落下帷幕,为期八天的深圳时装周完美落幕。本届深圳时装周共举办70多场大秀及30余个时尚创意活动,吸引了超过300万名线上和线下观众。

  作为中国时装业最发达的城市之一,深圳产业链配套完备,规模聚集效应显著,形成了福田品牌总部商业集群、南山原创设计师集群、龙华大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集群等标杆性产业集聚区,服装产业的品牌数量、市场占有率、上市企业数量均占据全国女装引领地位。以服装为代表之一的深圳时尚产业2021年增加值就达377亿元。

  图片

  除服装之外,深圳的家具产业产品设计、加工工艺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黄金珠宝产业全年黄金提货量占上海黄金交易所的70%,钟表产业占全球手表产量的40%,皮革产业占据国内鞋包产业的品牌头部地位,眼镜产业的产量约占全球中高端眼镜的50%

  图片

  如何让“老字号”变“新潮牌”
 把深圳“时尚之都”城市名片擦得更亮?

  深圳时尚产业宣传推广系列活动从一开始就高位推进、精心组织,周密制定宣传工作方案、设置宣传主题、制定宣传推广计划,构建了“中央媒体+地方媒体”“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国内媒体+境外媒体”的传播矩阵与格局,开创了深圳时尚产业传播新格局。据悉,仅围绕深圳时装周,各级媒体就共推出相关报道560余条。其中,央媒170余条,省媒50余条,市媒340余条。

  巨大钟表与建筑融为一体。受访企业供图

  充分发挥央媒优势,放大宣传推广影响力,是深圳时尚产业宣传推广系列活动的一大特点。其中,人民网以“时尚之都•活力深圳”为主题,聚焦深圳高质量发展的“时尚”表达,通过发挥中央网络媒体优势,调动多平台、多语种、多渠道的传播资源,效果显著。目前,人民网英、法、德、意、俄、西、葡、日、韩、阿拉伯、斯瓦西里、哈萨克、马来等13个语种、13个外语频道以及社交媒体账号,图文并茂,火力全开。欧洲20多个国家,近50家当地媒体,以英、法、德、意4种语言,进行二次传播。北美近150家各类英文媒体,以“深圳时尚之都正在崛起”为题,关注深圳时尚产业的最新动向。

  记者采访获悉,深圳时尚产业宣传推广系列活动以深度观察稿件,融合多方观点和时尚产业的发展轨迹,并通过对整体产业链的观察解读,回答为何深圳在中国时尚行业占据重要地位背后的原因,呈现一个品牌身后独特、完整、强韧的产业链优势,讲好一件漂亮产品背后的科技、人才、市场等深层次故事。

  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时尚产业宣传推广系列活动突出了“高”“广”“深”的特点。“高”体现在站在城市的角度推广宣传时尚产业,“广”体现在让业界知名进一步发展成公众知晓,“深”体现在由产品出海加快到品牌出海。

  据悉,从10月活动启动以来,通过全媒体、多语种、全覆盖的立体传播,深圳“国货之光”集体“出圈”,截至11月30日12:00,仅人民网的累计访问量就接近12亿。其中,中文平台超过7.4亿,外文平台1.8亿。

  借力科技,传统产业 
 加速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深圳传统产业此次的集体出圈,借力各大媒体平台的推介营销只是手段,内核还是“老字号”的新作为——深圳正给传统产业插上时尚理念、科技创新的翅膀,让传统产业现代起来。

  此次时尚产业宣传推广系列活动刚刚集中推出的深圳钟表行业,已今非昔比。报道中,媒体纷纷聚焦行业的“强产业”“多业态”“高价值”。记者从市钟表行业协会了解到,下一步协会目标是要在深圳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时间谷园区公共服务平台,依托行业协会、市智能产业联合会、深圳市钟表与智能穿戴研究院等机构,建设以瑞士企业为核心的尖端精密制造技术方案中心,引入全球领先的微精技术设备、技术、人才,为医疗器械、通讯设备等产业以高精微技术赋能,还可进行知识产权、版权的交易。

  钟表是精密制造的代表。受访企业供图

  除了布局完整、优质的钟表微技术产业链,“时间谷”还将建设以瑞士为主的欧洲生活方式特色街区,将园区打造为深圳知名的国际化商圈、工业旅游胜地,成为深圳人周末出行的地标,年轻人创新创业的宜居空间。钟表产品的文化属性和艺术属性都非常强烈,具有巨大的价值空间。与中央美院合作建设时间谷艺术中心,包括钟表数字博物馆;与瑞士、法国博物馆合作建立时间艺术巡展馆;与瑞士独立制表人合作建立传家高订中心;与中钟协收藏委合作建设名表鉴定与拍卖平台……这些也列入钟表协会日程安排中。

  图片

  初期制表工作台场景。受访企业供图

  不仅钟表产业,深圳眼镜产业也正加速“智能化”的迭代。在近日人民网《眼镜王国 深圳制造》的系列报道中,聚焦了深圳眼镜产业高端化、品牌化的转型方向,认为深圳眼镜产业正走上独立设计、创新之路。

  

图片

  深圳眼镜产业的产量约占全球中高端眼镜的50%

  “未来你戴上的能智慧播报、能口袋充电的智能眼镜,很可能就是深圳龙岗造!”在更多媒体的报道中,深圳眼镜正搭上“智能化”快车转身、蝶变,积极向时尚、健康等领域扩张,带动产业从“制造”向“品牌”,再向“服务”、向“提供解决方案”持续升级。

  横岗眼镜年产量超1.25亿副,出口总值占80%以上

  家具、皮革、黄金珠宝……深圳正为优势传统产业提供传统产业与科技、时尚、工业互联网等等现代元素的跨界融合发展方案,加快技术升级改造,持续提高其核心竞争力,这些,正为讲好深圳“时尚故事”提供源源不断的素材。

  从营销深品到宣介城市 
 让“时尚之都”概念深入人心 

  此次深圳时尚产业宣传推广系列活动的直接目标是营销深圳品牌,通过营销深品、宣介城市,不断擦亮深圳“金字招牌”、全方位展示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竞争力影响力号召力才是活动背后的深意。

  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都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组成部分,制造业和服务业共同支撑了深圳经济发展。当前,深圳正走好内部培育和外部招引两条路子,用好创新和资本两种动力,着眼技改和新增两个办法,围绕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壮大两个方向全力出击,通过政府引导、行业协会助推、科技企业支撑等途径,鼓励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建设重点实验室、技术中心、设计中心等创新载体,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研究,推动传统时尚产业全流程、全产业链的数字化和绿色转型。

  按照《深圳市培育发展现代时尚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到2025年,深圳现代时尚产业增加值达到420亿元,培育营收超500亿元的企业1-2家,超100亿元的企业3-5家,超50亿元的企业8-10家。时尚产业数字化融合能力显著提高,创意设计水平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要素资源聚集能力凸显,产业生态体系持续完善,形成“深圳设计”“深圳品牌”“深圳产品”的高端供给新格局,建成具有强大的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力影响力号召力的现代时尚产业集群。


图片

  据悉,深圳时尚产业宣传推广系列活动,未来将持续聚焦“深圳设计”“深圳品牌”“深圳产品”,对传统优势产业持续开展全方位的宣传推介,从而对公众形成印象深刻的广泛和长期的传播影响,让深圳“时尚之都”的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对外增强城市吸引力号召力,对内增强城市凝聚力战斗力,为深圳现代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