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各界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145场系列活动精彩上演

来源:读特发布时间:2023-05-22

  5月20日上午,“深港各界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头古城举办,随后陆续举办的145场活动将让深港两地民众更深入了解深圳和香港同宗同源的历史渊源,助力深港两地携手讲好独一无二的深港“双城故事”。

图片

  启动仪式上,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主题标识发布,主办方还向港澳代表赠送《嘉庆新安县志》《南山掌故》及《港深地名故事》书籍。

  “我身边的新安文化记忆”网络征集大赛也于当天正式启动。据悉,该活动将通过深港两地同胞共同参与发现、梳理深港同宗同源的历史印记的过程,让两地同胞唤醒新安县的历史文化记忆,发现并激活更多身边关于深港同宗同源的文化自觉,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中续写两地同胞风雨同舟、携手同行的伟大篇章。

  启动仪式后,与会嘉宾观看了“港深地名故事文化展”。该文化展精选自香港商报“港深地名故事”专栏系列报道,内容包括香港和深圳相同地名的系列报道,以及“文史专家谈港深文脉”系列等。通过该文化展览,向市民讲述相同地名背后深港两城山水相依、文脉相通、亲缘相袭的历史文化故事。

图片

  “深港同根,不要分彼此!”全国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深圳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香港深圳社团总会会长邓清河表示,希望以系列活动为契机,推动更多的香港同胞,尤其是香港青年一代,进一步了解自己的“根”在哪里,切身感受和体验内地经济、文化、社会的飞速发展,提升其文化认同感和对国家的归属感、民族自豪感。

  在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立法会议员、香港岭南大学协理副校长刘智鹏看来,历史上深港同宗同源,今后两地也当携手同行。“当前,深圳和香港各有优势,我们期待同宗同源的深港两地更紧密合作,优势互动,必然会创造无限的发展机遇,也必将成为全球最有前景的城市组合。”

  本次活动由深圳海外联谊会、香港深圳社团总会主办,深圳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支持,南山海外联谊会、南山博物馆承办,香港商报协办。当天,深圳各区乡情联谊基地亦同步举办有关系列主题活动。接下来,主办方还将陆续开展专家讲座、深港青年少年国情研学、深港姊妹学校主题交流等系列活动。

延伸阅读

  7000年前,深港同属“咸头岭文化”(亦称“大湾文化”),同宗同源、同语同俗。公元1573年(明朝万历元年),广东设立新安县,并建县治于南头,辖地包括今天深圳市的大部分区域及香港全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