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牵手 向前走 | 在深港青齐聚大鹏新区“睇” 园区觅良机 学非遗文化

来源: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发布时间:2022-05-13
  

  5月11日,深圳市大鹏新区鹏港青年联合会举办“‘手牵手 向前走’——‘睇’园区觅良机,学非遗文化”活动,13位在深港青代表齐聚大鹏新区,参观深圳国际生物谷(食品谷)的先导区和孵化器——生命科学产业园,拜访市级非遗项目“南澳海胆粽”传承人张长妹,学习南澳海胆粽制作技艺,传承大鹏本土文化。

  

走进园区 把握“双谷”驱动新机遇

  大鹏新区不仅是深圳的“生态特区”,近年来聚焦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地区经济迸发新活力,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0%,固定资产投资154亿元,增长28.7%,均为新区成立以来最高。
深圳国际生物谷生命科学产业园地处葵涌办事处三溪社区,由奔康工业园升级改造而成,总建筑面积25.5万平方米,累计引进近百家企业和科研机构入驻,其中生物医药类企业占比80%以上,形成了高度的产业集群,并孵化出了8家规模以上企业,以及1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深圳荻硕贝肯精准医学有限公司已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022年初,生命科学产业园获评2021年度深圳市市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下称“双创示范基地”),成为新区首个且唯一一个入选的园区,实现大鹏双创示范基地零突破。

图片

  第一站来到位于生命科学产业园内的大鹏新区统一战线服务中心。港青们在这里互相介绍自己,并倾听生命科学产业园管理运营单位——大鹏新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以及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招商专员的介绍,了解新区的产业发展、产业环境和产业政策。新区以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为主线,以深圳国际生物谷和国际食品谷“双谷”驱动为发力点,针对自身区位特点、产业特点、空间特点,聚焦生物、食品、海洋、旅游等特色产业谋求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新区在承载产业、集聚产业、培育产业等方面作用,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

图片

  港青代表、中研智创控股董事长邓智鸿对新区的“双谷”规划都非常感兴趣。2000年,邓智鸿从英国留学归来后便到深圳的家族企业帮忙,“我的家族很早就在内地投资开厂,我也借此机会进入内地,在这里发展。”在家族企业学习了六七年后,邓智鸿便开始自己创业。由于他所学的是酒店管理专业,又在内地接触了不同行业,所以他所涉猎的领域也很多,目前还担任粤港澳大湾区餐饮及服务行业协会执行会长。

  2年前,邓智鸿开始投资环保科技,成立了中创智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长效抗菌新材料。“刚开始接触新材料的生产是因为自己也有需求,我们的产品60%销往香港,可以为高频接触面长较抗菌达1年之久,而室内空气抗菌系统可按需要24小时持续防御。”邓智鸿表示,最近他也在积极开拓内地市场,希望这种新材料能越来越为内地企业、机构所接受。

图片

  “由于我自己所涉及的行业,既有生物健康,也有食品,所以跟大鹏新区的发展定位相符,这次来是希望能够了解更多的情况,同时也希望为新区引入更多香港和世界各地的相关行业机构。”在园区的国大生命科学产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参观时,邓智鸿边走边看,不时举起手机拍摄。

  

领略非遗 传承文化展望未来

  参观完毕,港青们来到第二站,位于南澳月亮湾畔的深圳南澳旅游食品服务有限公司。

  图片

  在这里,深圳市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张长妹为港青们准备了南澳本地美食——海胆粽。剥开芒叶,糯米的粘、五花肉的香与海胆的鲜,混合在一起,让人垂涎欲滴。据介绍,南澳人自古就有端午节吃海胆粽、看海上龙舟的特有风俗。海胆粽是疍家美食的代表,流传至今已有近200年历史,海胆粽制作技艺传承到张长妹已经是第四代。

  图片

  海胆粽的制作与南澳的地理位置和先天条件有关,南澳是深圳海岸线最长的办事处,海水清澈,海岸线礁石嶙峋,非常适合海胆栖息和觅食,也成为了海胆盛产地,流传着“无钱买鸡蛋,餐餐食海胆”的民间谚语。在张长妹的一双巧手下,海胆粽制作技艺不断发扬光大,2021年入选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入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消费者委员会发布的2021年“深圳伴手礼”名录,成为最具有深圳本土特色的20件产品之一。

图片

  在张长妹的指导下,港青们也跃跃欲试,大家清洁好双手后就开始尝试包制海胆粽。两片芒叶一弯一竖围成密封筒状,先放入糯米打底,再依次放入馅料、五花肉、海胆肉,最后铺一层糯米,用咸水草捆绑好。张长妹表示,制作海胆粽不仅需要新鲜海胆,也需要大量的芒叶。芒叶要到海拔200多米的山上去采摘,还要在早上日出前摘下,带着露水,更加清香。近年来,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项技艺,张长妹牵头成立了深圳首个传承非遗妇女微家,让非遗得以传承,让更多赋闲在家的女性居民可以通过手艺找到一份更加弹性的工作,增加收入。

图片

  港青代表高月华对大鹏新区丰富的历史文化和优美的生态景观非常感兴趣。“我觉得这里非常适合发展旅游业和康养产业。”高月华说。高月华是一名伤口及失智专科医护人员,2015年她加入了一家跨国临床培训团队,负责亚洲区多国临床教育工作。2018年,高月华只身来到深圳定居,“这对于我来说是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在深圳落脚后,高月华并没有着急找“风口”,而是花了更多的时间了解内地、了解深圳的民情、文化与市场。“深圳是一座创新氛围浓厚的城市,也是一座拼搏精神很强的城市。”高月华觉得,来深3年多的经历告诉她,选对了。

图片

  “深圳开放包容,更容易接受创新概念,所以这里吸引了很多努力的年轻人。” 高月华在内地考取了智能家居工程证书,加之具有资深临床实践经验、设计知识背景,便在深圳创业开展养老及健康社区等业务。

  谈及本次到大鹏新区参观,她感觉大鹏新区也许是香港旅游业界人才的机遇,“全球最大的乐高乐园已在大鹏新区动工,以及一系列的旅游业拓展,未来也许香港旅游业界人士能来这里,找到更多机会。”

  最后一站,港青们来到了大鹏所城东北部的青瓦苑,以一顿丰盛的大鹏地道美食为此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他们跟大鹏的故事可能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