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牵手 向前走”| 2022年坪山区深港澳青少年“未来之城创想营”活动开营:开启未来发现之旅 共创“双区”美好未来

来源:坪山区委统战部发布时间:2022-05-17
  

   5月14日,由坪山区海外联谊会主办的“‘点’亮湾区 融创未来”2022年坪山区深港澳青少年“未来之城创想营”活动,在坪山区港澳青少年联谊交流基地(深百·新经济基地)拉开序幕,参加活动的25名深港澳青少年开启了“走进坪山、感知坪山、创想坪山、热爱坪山”的未来发现之旅,为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提前营造良好氛围。

  图片

  

三大子活动同步进行  创新举措做深、做细、做实港澳青少年工作

     “‘点’亮湾区 融创未来”2022年坪山区深港澳青少年“未来之城创想营”活动是坪山区委统战部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系列主题活动的重头戏之一,同时也是坪山区促进港澳青少年工作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的创新举措。内容主要包含“今日我话事”坪山区深港澳青少年国情“观察团”、“青‘坪’在线睇”坪山区深港澳青少年直播“同心社”、“一齐向未来”坪山区深港澳青少年妙想“创意展”三个子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国情“观察团”活动主要通过精心谋划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参观体验路线,会同坪山区职能部门、企业园区、社会组织等单位设置一日编外体验岗,让港澳青少年以“观察团”成员身份,深入观察政府机关工作模式、内地企业运营机制、文化事业发展特色、社区基层治理体系、生态文明建设活力等,为深港澳青少年走进坪山、认识坪山、热爱坪山,打造“零距离、沉浸式”的交流体验平台。

  直播“同心社”活动主要聚焦“双区”建设和“创新坪山、未来之城”建设,通过组建一支高素质的深港澳青少年直播主持团队,围绕坪山的发展定位、区位优势、重点产业、特色文化,以及港澳联谊交流、创新创业合作等方面内容,开展原创短视频创作评选活动,生动讲述新时代的坪山故事、深圳故事、湾区故事。

       妙想“创意展”活动主要围绕“双区与未来之城”“创新与未来之城”“善治与未来之城”“文化与未来之城”“生态与未来之城”“成长与未来之城”六大板块,通过面向深港澳青少年广泛征集创意作品,为“建设创新坪山、打造未来之城”提供启发参考。

  

活动更强调角色融入  以更实举措推进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举办2022年坪山区深港澳青少年“未来之城创想营”活动,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以更优服务助力深港澳青少年把握“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重大历史机遇,实现人生梦想;以更实举措推进深港澳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广泛凝聚“建设创新坪山、打造未来之城”强大力量;以更大力度增强深港澳青少年对祖国的向心力,不断增进携手同心共担时代重任、共创湾区辉煌、共享祖国荣光的思想认同。活动谋划之初,坪山区委统战部与坪山区各职能部门、港澳社团、港澳青少年代表进行多次沟通交流,加强了活动各个环节的角色融入、体验参与、创想未来,减少了一般性的参观交流,活动报名十分踊跃。

图片

图片

图片

      开营仪式现场,坪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广明为“今日我话事”坪山区深港澳青少年国情“观察团”成员代表授团旗,并为“青‘坪’在线睇”坪山区深港澳青少年直播“同心社”揭牌。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区校合作、平台联动、资源共享,在“一齐向未来”坪山区深港澳青少年妙想“创意展”活动中,聘请了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深圳技术大学特聘教授刘清侠,深圳技术大学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教授、坪山区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创业导师王树晓,深圳技术大学艺术中心主任支慧等专家学者成立导师团队,并现场为导师团队颁发聘书。

  

      开营仪式结束后,25名深港澳青少年先后到坪山区港澳青少年联谊交流基地(北航唯实空间孵化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开展交流互动,随后分6组前往坪山区人民法院、坪山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厅、坪山区坑梓街道办事处秀新社区、深圳(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坪山图书馆、坪山区南布水质净化站等6个单位开展国情“观察团”体验活动。

图片

走进坪山区人民法院体验

图片

走进办税服务厅体验

图片

走进坪山区图书馆体验

图片

走进坪山区南布水质净化站体验

图片

走进深圳(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体验

图片

走进秀新社区体验

      深港澳青少年代表纷纷表示,非常珍惜这次了解国情、增长见识、拓展视野的大好机会,他们将努力收获知识、积极增进友谊,把在“未来之城创想营”的所见、所闻、所感,分享给身边更多的同学、朋友,携手同心为描绘“创新坪山、未来之城”美丽画卷和“双区”建设汇聚青春的力量。

打造“坪”味十足新品牌  强化系统设计构建深港澳青少年融合发展生态圈

      在“双区”建设的大背景下,坪山区高度重视港澳青少年工作,此次通过举办2022年坪山区深港澳青少年“未来之城创想营”活动,着力把打造“坪”味十足的港澳交流工作新品牌,与“建设创新坪山、打造未来之城”结合起来,吸引港澳青少年扎根坪山,为坪山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与推动形成深港澳多领域、深层次交流合作新格局结合起来,发挥港澳接轨国际优势,网聚优秀港澳人才,鼓励港澳青年把港澳的先进理念引入坪山,实现优势互补,助力坪山高质量发展;与促进深港澳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结合起来,深化深港澳青少年横向沟通交流,合力打造深港澳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的聚合器、社会力量参与深港澳青少年交流工作的助推器和引导港澳青少年融入大湾区的催化器。

图片

图片

走进坪山区港澳青少年联谊交流基地(北航唯实空间孵化器)体验

      坪山区委统战部将以举办2022年坪山区深港澳青少年“未来之城创想营”系列活动为契机,充分挖掘坪山红色、产业、文化、生态等特色资源,重点打造港澳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联谊交流基地、普法教育基地及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实习就业基地等,构建深港澳青少年融合发展生态圈,以鲜明的主题、丰富的活动、喜庆的氛围,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