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深港原点”仰望新安县450年的历史斑驳与灿烂

来源:南山区委统战部发布时间:2023-05-24

5月20日

随着深港各界

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

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在深圳市南头古城举行

也全面拉开了

南山区纪念

新安县建县450周年活动的序幕

图片

作为“粤东首府、港澳源头”,南头古城被誉为“深港历史文化之根”。

走进南头古城
感受“深港原点”文化记忆

图片

走过充满历史感的南头古城牌坊

就像迈进了时光隧道

那镶嵌在人行道上的一块块铜条

记录着南头古城的过往

  公元1573年,新安县建县,取其“革故鼎新,去危为安”之义。新安县府设在南头古城,全县面积为3000多平方公里,管辖范围大致包括今日的深圳和香港。自此,“深港一家亲”,两地同宗同源,山水相依,血脉相连。南头古城也被称为“新安故城”,成为深港最古老的城市记忆,吸引了一波又一波旅港乡亲前来见证深港共同的历史源头。

图片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香港深圳社团总会会长邓清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的开展,可以更好地推动香港青年的文化认同感和国家归属感。南头古城是很好的文化交流平台,他们将组织更多的香港青少年来南头古城等地进行文化交流,让香港青少年了解深港历史,了解国家历史,增强香港青少年民族认同感和爱国热情。

“展览+体验空间”

全方面呈现“双城”蝶变

在5月20日当天

南头古城除了举行

深港各界纪念新安县建县

45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外

还有精彩的展览、体验和活动

  在南头古城的城门前,专门设立了“沉浸式情景体验空间”,利用先进的XR扩展现实技术+南头古城元素创意设计的快闪盒,通过极具创意的剧本内容和沉浸式的线下虚拟场景,给市民提供全新的拍摄制作服务和创意体验,大家可以实时创作出独具特色的电影级短视频作品。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一新颖的形式,吸引了广大市民排队体验。

  为让大家更加真实了解450年前的新安县,感受古城的过去,南山区特别策划了一场“新安建县450周年纪念活动光影艺术展”,通过挖掘古城历史,展现新安韵味。本次展览经过精心评选,最后选出百余幅优秀作品展出。这些作品均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展现南头古城悠久的历史文化、古老的建筑遗存及浓郁的风俗民情,深刻反映出新安县450年以来不同时期的风貌及城市发展变化。

  此外,南山区举办“南头古韵 拾忆新安”短视频、“古城风采 印象新安”楹联、“走读古城 寻梦新安”绘画、摄影四场征集活动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活动得到市民的踊跃参与,积极投稿。活动中优秀作品在5月20日当天“新安县建县450周年纪念活动光影艺术展”中展出,从这些作品中我们看到了南头古城的蝶变。不仅讲述着古和今的历史故事,还能让大家感受这座古城背后多彩多元的历史文化价值。

图片

  5月20日下午,南山区还通过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来呈现450年以来的蝶变。其中《梦回新安》情景剧,重现了辛酉之变中刘稳为复县所做的努力等历史场景,通过精彩演绎,让我们感受到历史波澜壮阔的沧桑巨变。由深圳民族管弦乐学会箜篌专业委员会配乐的诗朗诵《古城古韵》,追寻古老的城市记忆,不忘来时路,方能行致远。

  同时,当天还发布“寻忆古城”互动游戏成果,“寻忆南头”增强现实文化遗产游戏是一款面向深圳南头古城人文景点的移动端游戏,围绕南头古城的人文景点及相关背景(南城门、文物展厅、东莞会馆等)设计了互动关卡,帮助玩家沉浸式地了解和体验古城的历史文化故事。

  南头古城还举行了“同宗同源一一港深地名故事”文化展,展现了深圳与香港一个个同名的村落、宗祠、古庙,在450年的历史兴替中从未被动摇和改变,也代表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动力。

精彩层出不穷

续写“双城”美好未来

作为“深港历史文化之根”的南山

除了已开展的系列活动

南山区接下来还将

开展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

  其中包括:双城·互动:当南头古城遇上庞贝古城、南博十日谈、音乐节“深港青年专场”、南山区深港青少年“思源之旅”夏令营、“深度交流、活力社会,创新未来”主题活动、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暨香港青年寻根鹏城活动、同宗同源考察团……这些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活动,旨在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促进深港两地更深的交流与合作。

图片

  香港新界青年联会主席谭镇国表示,以前虽然也经常来深圳,但从没有了解过新安县建县这段历史,当天在南头古城,才知道深圳和香港一衣带水,共同根植岭南大地,处处留下同宗同源、不可磨灭的历史印记。他回去将告诉香港青年朋友们,要多来南头古城走走看看,了解深港两地的故事,在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450年峥嵘岁月、450年沧桑巨变。南山区将充分利用历史文化资源,举行一系列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活动,让两地民众更深入了解深圳和香港的历史渊源,唤醒深港同宗同源的文化记忆,强化爱国爱港的思想自觉,凝聚同向同行的发展共识,在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续写奋进人心的“双城故事”,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持续贡献“双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