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街道一特色,深圳市福田区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活动形式“走新”、内容“走心”

来源:福田区委统战部发布时间:2023-05-29

  “深圳好靓”“福田发展好快”“下次叫我同学一起来!”在深圳市福田区福田街道开展的“湾区少年看祖国”主题研学交流活动上,香港亲子家庭的赞叹声正是福田区全域开展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系列活动的缩影。

图片


图片

图片

  深港一衣带水,同宗同源,历史上同属新安县。福田区以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为契机,以“一街道一特色”的形式全面讲好深港同宗同源的“双城故事”,全区域、分层次、多领域推进港澳服务及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深港紧密务实合作,凝聚起同心筑梦的“大力量”、共创融合发展的“大未来”。

纪念活动在各街道“遍地开花”

  走进红树林湿地感受生态魅力、邀请咖啡师展示咖啡制作、举办深港青少年国学经典诵读班……为增进同宗同源的文化认同,持续激发港澳同胞交往交流交融的热情,福田区各街道以“一街道一特色”开展多形式的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系列活动,各项活动别具特色、亮点纷呈。


图片


  福田街道打造深港澳青少年“同心培育·乡情传承”红树育苗系列活动,让深港澳青少年携手保护深圳生态环境,共同擦亮“国际红树林中心”这张新的生态名片。南园街道带领深港青少年诵读《论语》《弟子规》等经典书籍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深港学童交往交流交融。


图片


  华强北街道邀请咖啡师展示、制作咖啡,同时讲解咖啡豆的种类、制作咖啡的常见器皿等,让深港青年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身心。沙头街道开展益智乐高搭建活动,让深港青少年在玩转乐高积木中交流学习,为深港家庭沟通交流搭建平台。

  为进一步做深做实深港交流工作,早在2022年,福田区委统战部就打造10个街道级同乡会,推动16个宗亲会、6个联谊会共32个社团建设发展,实现港澳社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 为此次福田区以“一街道一特色”开展深港交往交流活动搭建了平台、壮大了队伍、丰富了资源。

  未来数月,福田区将组织各街道持续开展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系列活动,包括“深港同频,携手共进”联谊交流、“科技筑梦·创新成长”科技体验等数十场活动,广泛推动深港文化的交流互动,凝聚起深港青少年携手同心的青春力量。

同宗同源的血脉情谊在多领域不断延续

  新安县建县作为深港同宗同源的历史佐证,为深港两地携手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福田区以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为契机,在经济、人文等领域将深港同宗同源的血脉情谊不断延续。2月,在福田区委统战部的牵线搭桥下,“福”汇深港,共赢未来——深圳(福田)—香港经贸合作交流会在香港举行,5个本港商会和4个河套合作区重点项目港方企业代表同福田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MOU),香港创新投资集团、集友银行等与福田区相关部门签订了16份战略合作协议,促成了科创、金融、时尚和人才等领域一系列合作。4月,香港全港各区工商联经贸考察团到访福田,推动双方合作关系进一步加深;香港粤港澳大湾区医疗专业考察团与粤港澳专业人士(深圳)交流服务中心开展战略合作,促进深圳与港澳医疗机构、专业人士的交流、发展和提升。5月,香港工商界高质量发展考察团考察河套合作区,推动深港合作迈上新台阶……

在吸引港澳同胞融入上下足功夫

  在各街道开展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系列活动的同时,福田区更在吸引港澳同胞融入发展方面下足了功夫。开展“港人港企融入福田发展幸福指数”课题调研,出台《便利港澳居民在福田发展若干措施2.0版》,涉及港澳居民在福田学习、就业、创业、生活四方面共18条措施;推动建设全区综合性港人服务中心,打造8家港式家庭医生诊室,为港澳同胞融入发展提供贴心便利。

  推出了服务港人港企“六件事”:包括营造高度便利的营商环境、实施全方位创新创业支持、打造常态化经贸服务平台、消费惠民、推出精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提供高品质社会民生服务等,构成了一个有温度的服务闭环。

  “现在的政策越来越完善、交通往来越来越便捷、文化交流也越来越畅通。”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互联网专业协会会长、福田区海联会常务副会长冼汉迪表示,希望广大港澳青年来到深圳、来到福田,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就最好的自己,无愧最好的时代”。

  450年的历史中,深港书写了无数的传奇与故事。当前,深港交流合作按下“加速键”,“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全速推进。未来,福田区将以“首善之为”助力深港加速融合、务实合作,争创发展奇迹、共赢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