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这场“最炫民族风”红了石榴、甜进心里

来源:市委统战部民族处发布时间:2023-05-24
“快来品尝新疆地道的烤羊肉和烤包子,新鲜得很。”

  近日,位于深圳市福田区梅华路的乡村振兴馆正式开业,将万里之遥的新疆喀什味道带到深圳,深度链接了深喀两地人民携手奋进的深厚情谊,成为深圳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又一张闪亮名片。

城市承载着各族群众

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经过40多年的发展

深圳已经发展成为

少数民族人口超过125万

56个民族齐全的超大型城市


图片

  连日来,深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引导各区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激励各族同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

非遗文化与民族风情跨界合作

让“石榴籽”抱得更紧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承载着独特的民族记忆。在全市开展的民族特色活动中,各区将民族风情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相融合,通过跨界合作的方式“扩圈”,让各民族同胞在共享共乐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图片

“每一次领略民族风情,都能体会到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

  在红罗畲族村“三月三”乌饭节上,现场群众甘业锦说,深汕特别合作区将红罗集市、民族歌舞、情景表演、文旅产品等内容融合打造成一个大型“民族文化博物馆”,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感受情意浓浓的长桌饭,拥有沉浸式的旅游体验。

  参加2023年“龙华红石榴”暨深圳市龙华区民族工作月系列活动后,龙华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何俊刚说,现场展示的非遗体验项目深入挖掘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使各族群众在参观、互动、体验之中了解了客家糯米酒、苗族刺绣、微刻画、禄堆、麦金画、剪纸、皮雕技艺等民族非遗技艺。

图片

  “苗族银饰太漂亮了!”在福田区梅林街道翰岭社区举办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同心·非遗小课进社区’暨华服少儿T台秀主题公益活动”上,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翰林学校的学生们体验《穿在身上的史书——苗族服饰》大师非遗小课,趣味性与知识性融合带来的新鲜感,都映在孩子们的笑脸上。

牵手民族地区

“三交”活动多姿多彩

在全市持续推进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同时

各区以多种形式

加强与民族地区的交往交流交融

促进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

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图片

  暮春时节,一场以“草原大海双向奔赴 盐鄂连心共创未来”为主题的盐田区与鄂托克旗民族文化跨区域交流活动在盐田区党派服务中心举行,两地通过分享文化旅游之美、民族文化汇演等,开展民族文化跨区域交流。双方还签署了文化旅游合作协议,约定将多渠道、多领域、多形式开展经济文化交流活动。 

  沿着首届“路不可挡 探秘畲乡”大型乡村振兴爱心自驾越野行路线一路驰骋,车主罗小姐感叹“惊喜连连”。为进一步开发漳溪畲族乡少数民族旅游资源、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深圳市委统战部机关党委联合当地党委政府等,将漳溪畲族乡特色景点串珠成线,推出“路不可挡 探秘畲乡”乡村振兴爱心自驾越野活动,让包括罗小姐在内的车主领略到了畲族乡绿美生态的新画卷。

  近30名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基层干部、农牧民及护边员代表到福田区开展民族团结“三交”活动。在莲花山公园、深圳博物馆、大潮起珠江展览馆,通过参观体验、情景再现,塔县代表团深刻感受到广东、深圳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壮阔历程。

“民族讲坛”聚焦中心

各民族同胞鼓足干劲

  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同时,深圳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还连续举办3期“民族讲坛”, 分别邀请深圳社会主义学院谭刚教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研究员、北京大学博士郜建华,民族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沈桂萍担任主讲,及时传递党的好政策、好声音。各民族同胞代表表示,在广东省各地掀起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专家学者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前深圳的发展形势,详细解读如何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跑出深圳“加速度”,有利于各民族同胞在“新赛道”上跑起来、争一流,为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汇聚磅礴力量。

  与此同时,深圳还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着力打造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社区环境和全体居民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各区也通过阵地建设、教育引导、文化浸润等方式,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夯实各民族团结奋进的基础。

就在 “五一”假期期间,“远古与大地”多民族童声合唱音乐会在深圳大剧院举行,来自新疆喀什、云南沧源、贵州和深圳的青少年同台献歌,“各民族亲如一家”的情形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在青少年当中延续。

当前,民族团结之花正以春风化雨之势

汇聚起强大正能量

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积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