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企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科创板:大力推动自进化城市智能体建设

来源:市委统战部侨工部发布时间:2023-04-09

  4月4日,侨企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云天励飞”)在上交所科创板正式上市,成为“深圳人工智能第一股”。

  云天励飞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拥有算法、芯片和大数据全栈式能力的人工智能企业,率先提出打造“1+1+N”自进化城市智能体实践框架,积极构建数字城市智能协同发展体系,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云天励飞董事长兼CEO陈宁博士还担任广东省侨联常委、深圳市侨联常委、深圳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等职务,并于2016年和2018年获“中国侨界贡献奖”,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侨联工作,并为深圳侨界事业的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图片

授权专利400余项
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标杆

  凭借其“算法芯片化”的核心能力和“端云协同”的技术路线,云天励飞已经在深圳、东莞、青岛、成都、杭州、上海、北京等多个城市实现项目落地,成功打造了一系列标杆式项目,例如深圳巴士集团智慧公交OD项目、深圳龙华智能运算平台、深圳中心书城项目、深圳富士康智慧园区项目、深圳元平智慧校园项目、青岛崂山智慧社区项目等。同时,云天励飞成功服务了2016年杭州G20峰会、全国双创周主会场、2018年博鳌论坛、青岛上合组织峰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国家级大型活动。

  作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云天励飞多次受邀参与人工智能、生物特征识别、芯片等多领域、多维度标准的编制工作。2021年12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公布2021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的通告》,人工智能领域的五项团体标准入选了2021年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而这五项团体标准中的每一项,云天励飞都深度参与了编制工作。不久前,云天励飞历时三年参与编制的三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这也是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布的第一批国家标准。

  截至2023年1月,云天励飞已授权专利400余项(含境外专利25项),其中发明专利300余项,已登记的软件著作权160余项。云天励飞还上榜了2018年度中国知识产权领域最具影响力创新主体百强榜单,荣获了2019年、2020年深圳市科学技术奖(专利奖),以及2020年和2021年广东省专利奖、2019年和2020年中国专利奖优秀奖、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荣誉称号。

   陈宁表示,“云天励飞在科创板成功上市,这既是我们创业路上重要的里程碑,也是崭新征程的起点。未来,云天励飞将继续大力推动自进化城市智能体建设,为各行业创造更多价值。”

4小时完成公司注册
对高效率的深圳心存敬意

  10多年前,陈宁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位时,就希望在国内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并希望用这项技术为社会创造价值。2014年8月27日,身在美国硅谷的陈宁,通过龙岗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协助,仅用4个小时就在龙岗区注册了“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陈宁曾感慨这种办事效率在国外是无法想象的。

  创业初期资金不足,深圳市政府的人才计划为云天励飞提供了发展的机遇。2015年,陈宁团队获得政府数千万元的资金支持,为云天励飞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正因为对深圳这座城市满怀感激,云天励飞打造的首套动态智能识别产品取名为“深目”,不仅意味着人工智能关键技术 “深度学习”的眼睛,也意味着“深圳的眼睛”。云天励飞后续推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名字中也都离不开“深”字。

   “深圳特区精神体现在每一次办实事的过程中,也体现在党政领导每一次深入企业的调研里,更体现在对企业每一个困难的回复和解决中,这让企业家感到特别暖心。”陈宁说,当时云天励飞只是一支纯海归、只懂钻研技术的团队,之所以能够在深圳扎根并快速发展,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深圳致力于为广大高端人才提供最优的创新创业发展环境,充分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

凝聚侨心侨智侨力
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海外留学生的爱国心、报国志得以充分展现。一大批回国的高端人才成为我国各个领域的技术骨干和各学科的领军人物,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深圳是全国最适合海归创业的城市;回国创新、来深创业,是这辈子最正确的决定。”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期间,陈宁回顾自己的创业路程感慨地说。

  “深圳火热的创业氛围,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尝试和创新提供了难得的机会。”2019年7月,在“深圳欧美同学会第二期思想分享会暨建言献策会”上,陈宁受邀作“AI,让人类生活更美好”主题分享,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和应用发展前景。他表示,人工智能的大潮正在席卷社会的方方面面,其根本使命并不是要战胜人类,而是为了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希望携手广大海归人才,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助推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发展,从而更好地造福人类。

  “科研人员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进行病毒溯源和传播路径分析,能够更快地察知真相……”2020年5月9日晚,市侨办、市侨联举办的“同心战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播出”活动第五场播出,陈宁在线上发表了题为《AI战疫 改变生活》的讲座。他以生动的例子,介绍了如何利用AI技术,在保护患者和公众隐私的前提下,构建城市级疫情态势AI预测模型,助力对确诊病例进行流调和区域疫情监测等工作,凸显了AI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作用。这场讲座吸引了11.1万多人在线观看,点赞量超过2.2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完成这一伟大历史使命,需要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陈宁表示,云天励飞将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广泛凝聚侨心侨智侨力,继续擦亮中国人工智能名片,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