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多名“深港人”重归“新安” 穿梭今昔再续“双城”佳话

来源:市委统战部港澳处发布时间:2023-05-22

  5月20日,130多位深港嘉宾因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一同重回“故里”,相约在有“新安故城”之称的南头古城。

  南头古城也被誉为“深港历史文化之根”“粤东首府、港澳源头”,是深圳城市的原点,承载见证了新安县地域的“迁移与回归”。

图片

  话古今往事、逐湾区新梦。在这场深港历史文化纪念活动上,深港人重温新安县人文荟萃、繁盛一时的悠悠岁月,更瞭望改革开放潮起珠江、奋勇创新的“双城奇迹”。

图片

千帆过尽再归来

在这生机盎然的鹏城初夏

深港一湾相拥的“新情缘”

才刚刚奏响前曲

两座城“一家亲”的源起 

自古以来

深圳与香港根植岭南大地

同祖国风雨同舟、血脉相连

  1573年,新安县成立,建县治于南头,管辖范围大致包括今日的深圳和香港,是“深港一家亲”在行政区域概念上的源头之一。

  450年来,深港同胞一同耕稼陶渔、保家卫国,是真正意义上的“一家人,一家亲”。450年来,深港同胞锐意改革、不断创新,把先辈“革故鼎新,去危为安”的愿景变为现实。

  “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与深圳经济特区两大特区并驾齐驱。”“深港两地拥有共同的历史记忆,从分开到团聚,今天我们又重新走到了一起。”

  深圳博物馆原馆长杨耀林,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历史学家、香港岭南大学协理副校长刘智鹏饱含深情地说道。

  现场,新界社团联会、九龙社团联会、香港岛各界联合会青年代表接过获赠的《嘉庆新安县志》《南山掌故》《港深地名故事》等书籍,也从“上一代”人的手中接下了这份满载深港情谊的接力棒。

图片

随着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

主题标识的发布

145场深港各界纪念活动

也随之拉开序幕

  为此,深圳海外联谊会将联合深圳各界、香港爱国社团、海外侨团、各有关媒体,共同开展网络征集、专题展览、学术交流、国情研学、文艺创作等形式各样的主题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

本次发布的纪念活动LOGO

图案中“4”和“0”

分别选用深圳市花簕杜鹃

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花紫荆花点缀其中

图片

  “5”的设计灵感来自深港交界的深圳河,既象征着一河两岸的深圳与香港一衣带水、血脉相连,也犹如一根“飘带”环抱“4”和“0”,寓意深港与岭南文脉基因水乳交融,象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香港与深圳永续传承,领湾向前、联通世界。

同一个名字唤醒同一段记忆

车公庙、鲤鱼门、葵涌……

一个个同名的深港村落、宗祠、古庙

述说着两地同承一脉的文化符号

图片

  作为系列纪念活动重磅之一的“港深地名故事”文化展,精选香港商报“港深地名故事”专栏系列报道内容,通过展览向市民讲述相同地名背后深港两城山水相依、文脉相通、亲缘相袭的历史文化故事。

  这些共同的名字叩响了新安县历史的回音,尽管社会不断变迁发展,但相同的历史和文化根基仍是通向深港过去和未来的桥梁。

  “我希望能以此为契机,推动更多的香港同胞、尤其是香港青年一代,进一步了解深港同宗同源的历史渊源,了解自己的‘根’在哪里。”

  全国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香港深圳社团总会会长邓清河表示,希望香港青年切身感受和体验内地经济、文化、社会的飞速发展,提升其文化认同感、国家归属感和民族自豪感。

图片

  活动当天,“我身边的新安文化记忆”征集大赛同步启动,主办方号召两地同胞共同参与发现、梳理深港同宗同源的历史印记(包括历史古迹、宗祠家庙、民俗非遗、族谱史料、口耳相传的故事或资料相关线索等),唤醒新安县的历史文化记忆,发现并激活更多身边关于深港同宗同源的文化自觉,在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中续写两地同胞携手同行的伟大篇章。

文化基因构筑湾区精神谱系

深入理解过去

才更有信心面对未来

如今,深港两地年度GDP

合计近5.7万亿人民币

携手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引擎

  当下,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粤港澳大湾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新的战略定位,深港通过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弘扬独特的地方文化,推动两地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更好地凝聚同心力量。

  “历史的内在基因让深港这对姊妹城市有了同宗同源的过去,也为今天的两地带来重大的启发。”

  刘智鹏表示,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香港则拥有联通世界的优势地位,深港双城的结合定能创造无限的发展机遇。

  杨耀林相信,在新的历史机遇下,深港两地将实现更加紧密的合作,凝聚起深港青少年携手同心共担时代重任、共创湾区辉煌、共享祖国荣光的高度共识和磅礴力量。

  “未来,香港深圳社团总会将继续以传承乡情为使命,充分发挥联系深港两地的桥梁纽带作用,尽力创造更多机会和平台,举办各类覆盖面广、高层次、高品质的深港交流活动。”

  邓清河表示,社团将采取多元化的宣传手段,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更多香港青年正确、全面地了解国家发展历史,携手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浪潮中来,团结两地共同讲好“双城故事”, 同圆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相关链接

如何弘扬深港文化

讲好“双城故事”?

听听他们怎么说

  深圳市政协委员、

  香港新界社团联会理事长 谭镇国

  我们希望通过教育引导、活动交流的方式,让香港青年熟知新安县历史。以此,香港青年会更加明白香港和深圳同宗同源、血脉相连,与祖国密不可分。在这样一个共同的基础下,香港的青年人会更愿意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深圳市政协委员、

  香港深圳青年总会副主席 蚁龙

  通过参加此次现场活动,我更加清晰地了解到深港曾同是“一家人”的这段历史。一直以来在深港两地生活工作的经历,也令我早就把两座城市当成了自己的“家”。作为新时代的深港人,我将向更多的国际友人讲述“双城故事”,展现真实立体的粤港澳大湾区。

  深圳市政协委员、

  香港广东青年总会常务副秘书长 麦融斌

  新安县450年历史是深港同宗同源的写照。作为深港青年代表,我将带领更多的港澳同胞来到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走访交流,共同推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大鹏湾等地的发展建设,勇担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