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家谈 | 廖晓霞:深挖本土创新成果 完善科技创新体系

来源:读特发布时间:2022-11-09
  

  “我们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引进科技创新资源,聚焦创新主体培育,集聚更多科技人才,营造更好创新环境。”深圳奥特迅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晓霞表示。

  廖晓霞建议,突破原有行业边界,深挖本土创新成果。“深圳是开放型、创新型城市,科研水平一直处于国内外科技创新前沿,部署了‘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相关发展规划,建立了‘鹏城实验室’‘深圳湾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她提出,深圳拥有大量创新型企业,应找出一批在细分领域处于突破原有行业边界、跨越原有行业标准的企业,逐步从细分领域发展壮大延伸至整体行业,从而占据行业高地,形成深圳市整体创新成果效应。

  此外,她还建议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放眼全球揽才。“若深圳有更多细分领域的龙头创新型企业获得政府在政策、资源和推广应用上的扶持,并在现有的基础上完善或搭建集研发、中试、检测、鉴定、成果转化、生产于一体的完整配套设施,必将从全球吸引更多的人才来深圳创新创业,助力深圳建设成为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全球创新高地。”廖晓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