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家谈 | 周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突破

来源:读特发布时间:2022-11-12

  “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加坚定了我们民营高科技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指明了我们科技创新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优必选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剑介绍说,优必选作为从深圳创业热土成长起来的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独角兽公司,向来非常重视研发投入,近几年研发投入占比超过40%,形成了3000多项技术专利。

  周剑建议,深圳要坚持科技创新的核心地位,对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项目,政府可通过投融资、政企合作、推进“产学研用”等多种方式参与进来,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

  “对‘20+8’产业集群相关产业的中小科技企业、初创企业在融资、政策扶持上给予支持,增强企业活力。”周剑提出,尤其是可以充分利用好深圳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由政府带头切实加大对科创企业首台首套的采购和率先应用,开放更多的应用场景,让这些企业在发展早期能实现先进技术的落地应用。

  “除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还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周剑还建议,完善创新人才战略布局,比如普及人工智能教育,建设满足新兴产业发展需求的职业技能教育,加快形成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