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委统战部举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专题培训

来源:龙华区委统战部发布时间:2021-03-07

  3月5日,龙华区委统战部举办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专题培训。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范坤应邀为龙华区统一战线代表人士授课,龙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詹惠军主持。龙华区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工作人员,各街道统战委员、统战工作负责人,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新联会、同乡会、民族宗教界等统一战线各领域代表人士约100余人参加培训。

图片

  范坤对《条例》出台的背景、修订过程、重大意义、重点章节、特色亮点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重点阐释了新时代统战工作总体要求、新修订《条例》的突出特点,并强调了《条例》对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的新要求、新规定。

  范坤指出,新修订的《条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加强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范坤重点解读了《条例》出台的重要意义,指出《条例》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并就如何贯彻《条例》提出了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二要坚持党的领导,画出最大“同心圆”;三要创新工作方法,提高统战工作效能;四要坚守初心担使命,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詹惠军指出,此次授课既有理论高度,又蕴含了丰富的统战工作实践经验,进一步加深了全区统战系统和统一战线对《条例》的学习理解以及对统战工作的理解把握。下一步,全区统战系统和统一战线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高质量推进龙华统战工作,努力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为全面建设数字龙华,打造“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高质量建成大湾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广泛凝心聚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相关链接 ·

  2020年12月21日,中共中央发布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这次修订的《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着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