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中央此次修订统战工作条例,有何深意?

来源:南方+、粤海同心发布时间:2020-12-02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召开会议,审议了3个重要文件,其中一个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称《条例》)。对5年前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进行修订,在当前的形势下可谓是意义重大。

  10月底在京举行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昭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深刻揭示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历史的经验已无数次证明,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相信《条例》修订出台后,将会进一步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形成全党做统战工作的局面,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历史上的今天(1943年12月2日),是东江纵队正式成立的日子,70多年前,这支队伍的前身——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在广东党组织指挥下,曾成功营救出被日寇围困在香港的数百名爱国民主人士、文化界知名人士以及国际友人等,成为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统战工作的一个生动例证。

  为什么要修订《条例》?

  2015年对于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当年,党中央召开统战工作会议,并颁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这是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也是推进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重要标志。

  5年后,这部法规被重新修订,足以体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以及与时俱进加强改进统战工作的智慧。

  纵观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从国共统一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再到爱国统一战线,虽然“统一战线”的前缀因时代历经变迁,但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始终如一。此次修订《条例》,实际上也是对这个永恒主题的再次巩固和深化。

  11月30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为何修订《条例》作了解释:

  首先,这是党中央着眼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一项重要任务。其实,早在两年前,中央就释放了要修订这部党内法规的信号:2018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第二个五年规划(2018-2022年)》,提出着眼于到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对今后5年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进行顶层设计,而修订《条例》正是其中一项工作。《条例》的修订同时也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形成全党做统战工作的局面。

  其次,这是巩固深化统一战线领域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精神的重要举措。根据机构改革方案,民族宗教、侨办等部门被并入统战部,相关工作被放在统战工作大局下统一部署、统筹协调。然而这项工作不会一劳永逸,修订后的《条例》势必会成为统战部门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的一大助力。

  最后,这是新时代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必然要求。如今,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内外形势等发生重大变化,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更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更加充分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党和国家事业提供强大持久广泛的力量支持。

  统战工作为何如此重要?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毛泽东同志1939年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首次明确了统一战线的法宝地位。此后的八十多年间,统一战线始终发挥着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法宝作用。

  “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正是因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作用,我们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胜利。

  具体来说,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统一战线推动了北伐战争的重大胜利;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倡导并建立包括一切抗日的阶级阶层、政党团体和港澳台侨同胞在内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同时与苏联、美国、英国等建立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解放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建立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使敌我力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并赢得各民主党派和进步力量的拥护支持;新中国成立前后,统一战线为建立和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发挥了重要作用。

  统一战线成员是两会等政治舞台上的重要力量。一直以来,每一届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当中,有很多是党外代表人士。这既是优良传统,也是制度安排,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坚持和发展,彰显了中国的政治优势。

  阅政观注意到,今年5月以来,中共中央已经召开了3次党外人士座谈会,分别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和建议。就重大工作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建议,不仅是多党合作制度的内在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具体体现。

  今年5月8日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特别提到了一个数字: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刻,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组织6万余名民主党派医务人员投入疫情一线。而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有约2000名广东省各民主党派成员投身抗疫一线,描绘出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风雨与共的生动图景。

  改革开放以来,统一战线的工作范围不断拓展。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概念的提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成为统战工作的重要对象。团结面的不断扩大,意味着统战工作的任务更重,要求也更高了。

  广东如何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

  谈到统一战线,不能不提广东。据广东省委统战部组织编写、中共党史出版社2018年出版的《广东统一战线史(1921.7—2011.7)》一书介绍,广东是中国革命统一战线实践的发祥地、港澳统一战线工作的前沿地、海外华人华侨统战工作的主阵地、新时期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统战工作的先行地,统战工作在中国统一战线发展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

  阅政观梳理相关文献发现,从革命时期开始,广东党组织就十分重视统战工作。抗战时期,周恩来曾主持中共在南方党组织和国民党统治区统一战线的工作。在广东共产党组织号召下,广大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积极支持参与抗日救亡、推动粤港澳联系合作。改革开放以来,广东较早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统战工作,有力促进了广东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完善。

  作为广东统战工作的一大特色,港澳台侨统战工作在新时代又有了新的使命任务。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汕头视察时强调,汕头经济特区要根据新的实际做好“侨”的文章,加强海外华侨工作,引导和激励他们在支持和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弘扬中华文化、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密切中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总书记强调要继续鼓励引导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充分发挥投资兴业、双向开放的重要作用,在经济特区发展中作出新贡献。

  在新时代,广东该如何继续做好统战工作?阅政观注意到,今年以来,中共广东省委多次召开统战相关会议,对统战工作作出部署:

  ——3月10日召开的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强调,要支持省各民主党派加强参政党建设,加大力度培养使用代表人士;切实抓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更好支持服务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服从服务中央港澳台工作大局,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深化与港澳台交流合作。

  ——8月召开的2020年省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暑期座谈会,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支持民主党派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负责、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不断拓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渠道,更好支持民主党派履职尽责。

  ——11月17日中共广东省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大力关心支持党外人士开展工作,认真听取和积极采纳意见建议,不断优化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负责、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可以预见,随着修订后《条例》在广东的深入实施,将进一步推动形成全省各级党委重视、全社会支持统战工作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