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广明:立足三个“着力”推动坪山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同心鹏城发布时间:2021-06-02

  编者按

  2020年12月21日,党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推动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统一战线工作主体责任,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一战线工作开展好,近期,同心鹏城开设“学《条例》|心得体会”专栏,连续刊发深圳市各区、各高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学习心得体会文章,供相互学习交流借鉴。

  2020年12月,中共中央颁布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坪山区将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为抓手,全面贯彻全国、全省、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立足于三个“着力”,不断提高坪山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推动坪山统战工作实现创新发展,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和创新坪山建设贡献更多坪山统战力量。

  一

  着力开拓创新

  不断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条例》为新时代统战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和法治保障,指明了前进方向。要立足“坪山所需、统战所能”,坚持创新引领,以更多新机制、新举措推动创新坪山实现跨越式发展。

  强化管理机制创新。不断细化优化、用活用好“统战工作落实”绩效评估指标,持续发挥好指挥棒作用,压实各单位主体责任,增强统战合力,巩固统战工作齐抓共管良好局面,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激发统战团体活力,充分发挥协会作用,大力推行“统战引领+部门协同+协会运营”的统战工作机制,以建立协会行业专委会为契机,探索建立坪山三大主导产业行业协会、孵化器服务联盟、专业知识人士等统战各界人士联盟,持续壮大统战朋友圈。

  强化阵地平台创新。持续探索“科技+统战”模式,打造集宣传、教育、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智慧统战”系统,实现统战资源数据集成、互联共享。不断推动“民族之家”、街道乡情文化基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华侨文化交流基地等阵地的优化升级,更好发挥坪山高级中学做为广东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培育对象的平台作用,进一步激发统战各平台效能,广泛凝聚各领域力量围绕中心、发挥优势。

  强化工作方法创新。开启统战工作“云端模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推出“云聚坪山”,以云交流方式扩大统战工作覆盖面,构建线上线下同心圆。开展“情融深港,共迎新春”结对社区“云交流”,进一步办好“港澳青少年线上夏令营”“坪山杯”深·台青少年跆拳道品势线上邀请赛等活动,全力打造港澳台青少年文化交流“坪山样板”。以云推介、云洽谈、云对接、云签约方式引进人才项目,以“线上+线下”科技文化展览促进侨界文化交流合作。

  二

  着力狠抓重点

  充分彰显统一战线法宝作用

  坚持从政治高度认识统一战线法宝作用,落实好《条例》明确的各项任务和着力重点,聚焦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等中心工作,推动坪山统战工作开新局、立新功。

  进一步凝聚政治共识。持续擦亮“同心”矩阵品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接续办好同心大讲坛、党外知识分子“重走东纵路”、民营企业家“寻初心·谋发展”理想信念教育、港澳青年国情培训班、迎春茶话会、“品荔枝·叙情谊”、“同心杯”羽毛球赛和“同心观影”等活动,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引领统战各界人士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进一步围绕中心引流赋能。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智力、联系广泛优势,不断做大做强中英、中欧创新中心等平台,争取吸引更多项目、资金、技术、人才向坪山汇聚,激发坪山创新创业活力。依托区海归协会、各创新中心及海外社团开展坪山推介、金点子比赛、创业大会、项目路演和国际论坛,促进国际高端创新资源集聚。高水平运营创新创业基地,设立港澳青年发展服务站,厚植港澳青年“双创”沃土。

  进一步守牢和谐稳定底线。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统战领域风险。全面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发挥好区民促会和“民族之家”阵地作用,建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长效机制。依法依规开展宗教事务管理,常态化开展安全巡查,切实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三

  着力夯实基础

  持续巩固统战事业发展根基

  根据《条例》要求,对标对表找差距,明确方向补短板,进一步巩固统战事业发展根基,奋力推动坪山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抓好《条例》学习确保入脑入心入行。通过同心大讲坛、专题培训、政策宣教、线上知识竞赛及统战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谈心得体会等方式,多措并举推动全区统战干部队伍和统战成员学深悟透《条例》,确保坪山统一战线学懂弄通做实,入脑入心入行。优化全区统一战线教育培训计划,探索“红色教育”融合“统战理论”,实施分类分级培训,增强培训实效。

  抓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依托“智慧统战”信息化平台,探索建立党外人士发现、培养、选拔、管理全链条工作体系。打造“监测看板”,自动对各项数据信息进行智能分析,通过可视化的方式实时展现党外代表人士储备情况。推动将党外代表人士培养纳入全区干部培养总体计划,依托知名高校以及培训机构的优质资源,加大党外干部培养力度,奠定更坚实的党外人士队伍基础。

  抓好统战部门自身建设。以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打造统战特色党建活动品牌,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把政治能力作为统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的第一位,加大对统战干部的政治历练,通过下派干部到疫情防控、征地拆迁等一线磨炼,分层分类举办培训班、开展机关小讲堂等方式,狠抓教育培养和实践锻炼,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