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力涛:“三个注重”抓好《条例》落实 团结力量勇助“双区”建设

来源:同心鹏城发布时间:2021-06-08

  编者按

  2020年12月21日,党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推动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统一战线工作主体责任,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一战线工作开展好,近期,同心鹏城开设“学《条例》|心得体会”专栏,连续刊发深圳市各区、各高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学习心得体会文章,供相互学习交流借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党中央着眼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新要求,修订出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充分表明了统一战线在党的总路线总政策中的重要性,站在新的起点上,深汕特别合作区着重从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落实,提升统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为深圳“双区”建设凝聚磅礴力量。

  一

  注重提高站位

  准确领悟《条例》精神

  一是突出党的领导。自深汕特别合作区挂牌成立以来,经过两年多不断努力,我区形成了由区党工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区统战社会建设局牵头协调,各局办积极配合,各镇切实担负主体责任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在区党工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多措并举、夯实基础、大胆探索,逐步打开了统战新局面。

  二是提高政治执行力,与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在学深悟透和提升能力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了区统战工作,宗教领域改导并举保稳定,民族领域加强团结促发展,港澳工作探索途径凝人心,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发挥各自优势,有序推进合作区建设。

  二

  注重统筹协调

  聚焦经济建设

  一是充分发挥商会平台作用,焕发商会活力。积极对接市委统战部及兄弟区,学习和探索商会自养途径,注入经济新活力。

  二是走访调研港资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现状、规划和产业门类,着力对接市委统战部及各兄弟区的统战资源,积极承接深圳市产业转移和外溢企业,拓展深圳产业体系。

  三是了解我区内港籍跨境学童及家庭情况,组织春节慰问活动,建立了友好关系,接下来将组织爱国主题系列教育研学活动,关注港籍人士在我区学习、就业、文化交流等情况,落实国家便利港澳居民内地发展举措,为港籍青年在我区创新创业创造环境,争取吸引更多香港青年以深圳为桥头堡来内地创新创业。

  四是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建立人员档案库,邀请出席区“十四五”规划工作会议、担任(社区)“两委”换届监督员,发挥他们在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方面积极作用,鼓励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为“双区”发展献策出力。

  三

  注重守正创新

  打造深汕亮点

  一直以来,深汕特别合作区始终立足独特区位区情,以“创新引领发展,实干再造新城”为宗旨,不断致力于打造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智慧新城。在统战工作方面,我区立足实际,守正创新,突显工作亮点。民族领域,我区鹅埠镇红罗畲族村是深圳市唯一一个少数民族聚居村,是国家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目前,红罗畲族村已被我区列为乡村振兴示范村,按照省级文化和旅游特色村要求高标准打造。我区统战部门多次组织民主党派人士、少数民族干部、港澳乡贤实地调研,献策献计,宣传特色文化,助力村寨建设。宗教领域,面对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数量多、分布散等现实难题,我区迎难而上,摸清底数,科学管理,推动治理体系逐步与深圳接轨。尤其是在民间信仰工作方面,我区四镇原属海丰县,民间信仰氛围特别浓厚。在今年开展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登记编号工作中,我区共计排查出规模大小各异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200余个,并将其中1处符合条件的场所试点纳入登记编号管理。接下来,将针对全区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开展分析研判,进行分类管理,逐步规范管理制度,通过财务审计整改、管理人员培训等方式,进一步夯实基础,探索对接深圳标准。

  我区统战工作虽然起步晚、基础薄弱、遗留问题多,与深圳标准存在现实差距,但在党中央《条例》精神的指导下,省委、市委的关心下以及各兄弟区、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稳步推进。下一步我区将积极筹备各类爱国战线组织;深化整改,确保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多措并举,创新推进港澳统战工作。推动早日实现合作区与深圳市的“一体化”发展,为建设“双区”激发新引擎活力,为推进“双区”建设贡献统战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