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技术大学:做好新时代高校统一战线工作

来源:同心鹏城发布时间:2021-06-24

  编者按

  2020年12月21日,党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推动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统一战线工作主体责任,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一战线工作开展好,近期,同心鹏城开设“学《条例》|心得体会”专栏,连续刊发深圳市各区、各高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学习心得体会文章,供相互学习交流借鉴。

  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是对2015年5月出台的《条例(试行)》的重要修订和完善,《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重要保障,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统战工作的新要求。高校统战工作涉及面广、综合性强、影响力大,是党的统战工作的重要领域和传统阵地,是高校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有助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充分调动党外人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心聚力具有重要意义。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凝聚思想政治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是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修订后的《条例》,最为突出的特点是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强化了党在同心圆中居于圆心的地位作用,进一步巩固统一战线“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做好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进统一战线成员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保证统一战线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统一战线才能进一步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向心力。

  二、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夯实统战工作基础

  统一战线工作涉及部门多、领域广,需要深入细致地夯实统战工作基础。一是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既要加强统筹协调,又要发挥各方面优势和作用。深技大立校时间虽短,但在学校筹建和发展过程中统一战线工作扎实开展,稳步推进,在党委领导下,各职能部门立足本职和实际工作,齐抓共管本领域统一战线工作,并且充分发挥学院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注重左右协同、上下联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二是完善统战工作制度,推进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如建立健全统战对象信息台账制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建立健全党外代表人士工作制度,做好联谊交友、培养选任、政治培训,协调管理工作。三是提升统战干部综合素质。修订后的《条例》指出要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教育引导统战干部担当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同党外人士的团结联系,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升业务能力,提高统战意识,不断增强统战工作的领导艺术和水平。

  三、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引导,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作用

  高校党外知识分子人数多、层次高、海外联系面广、社会影响力大,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修订后的《条例》指出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的工作方针,即“加强思想引导,支持发挥作用”。一是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导工作,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联系,可以不断巩固和增强党外知识分子共同的政治思想基础,源源不断地为统一战线储备人才和输送人才。二是多渠道、多种形式为党外知识分子搭建调查研究、参政建言、岗位建功的平台,选派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各类统战教育培训、交流和实践锻炼,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优势和作用。今年深技大将以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定期开展各类实践培训和教育讲座,并计划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进一步团结和凝聚学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智慧和力量。